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讲座走进五一山社区

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讲座走进五一山社区

      2017年8月21日下午,我中心在城关区草场街街道五一山社区开展了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系列讲座-学会调控情绪,放飞好心情。让前来听课的家长和学生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下午。我中心理事长杜俞瑾老师就情绪的调节方法展开,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事件为例,与家长学生积极互动,从情绪的特点、不良情绪的危害、情绪调节的方法等几个方面为前来听课的家长和学生进行了细致、生动的讲解。

       青春期是一个人生理心理发育的关键阶段,是长身体、长知识、长本领和人格形成的主要时期。这个时期的青少年情感丰富,易动感情、渴望理解、好交朋友,需要家长引导树立正确的成长观、人生观和友谊观,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与他人的关系。通过沟通交流、彼此了解,达到理解和相互体谅、相互支持的目的,这对于调适情绪会很有帮助。 

情绪

        是个体对外界刺激的主观的有意识的体验和感受,具有心理和生理反应的特征。我们无法直接观测内在的感受,但是我们能够通过其外显的行为或生理变化来进行推断。意识状态是情绪体验的必要条件。

       情绪是身体对行为成功的可能性乃至必然性,在生理反应上的评价和体验,包括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行为在身体动作上表现的越强就说明其情绪越强,如喜会是手舞足蹈、怒会是咬牙切齿、忧会是茶饭不思、悲会是痛心疾首等等就是情绪在身体动作上的反应。情绪是信心这一整体中的一部分,它与信心中的外向认知、外在意识具有协调一致性,是信心在生理上一种暂时的较剧烈的生理评价和体验。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丹尼尔·戈尔曼认为:“情绪意指情感及其独特的思想、心理和生理状态,以及一系列行动的倾向。”

情绪管理

        就是用对的方法,用正确的方式,探索自己的情绪,然后调整自己的情绪,理解自己的情绪,放松自己的情绪。

       简单地说,情绪管理是对个体和群体的情绪感知、控制、调节的过程,其核心必须将人本原理作为最重要的管理原理,使人性、人的情绪得到充分发展,人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是从尊重人、依靠人、发展人、完善人出发,提高对情绪的自觉意识,控制情绪低潮,保持乐观心态,不断进行自我激励、自我完善。

调节情绪,我有高招

1、心理暗示法:我们可以利用语言的指导和暗示作用,来调适和放松心理的紧张状态,使不良情绪得到缓解的方法,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情绪问题时,我们应当充分利用语言的作用,用内部语言或书面语言对自身进行暗示,缓解不良情绪,保持心理平衡。

2、注意力转移法:就是把注意力从引起不良情绪反应的刺激情境,转移到其它事物上去或从事其他活动的自我调节方法。当出现情绪不佳的情况时,要把注意力转移到使自己感兴趣的事上去,防止不良情绪的泛化。

3、合理宣泄法:在适当的场合选择大哭、剧烈运动等方式来宣泄不良情绪,或是向知心朋友倾诉。

4、情绪升华法:将消极情感引导到对人、对己、对社会都有利的方向去。如一同学因失恋而痛苦万分,但他没有因此而消沉,而是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中,立志做生活的强者,证明自己的能力。


2017年8月22日 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