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甘肃怡欣荣获中华慈善奖

 

甘肃怡欣5.12灾后心理援助获中华慈善奖

 

20085121428分,中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强烈地震,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具有巨大破坏性的地震灾害不仅表现在物质方面的经济损失,而且表现在对社会秩序和人民生命安全的威胁,并能给人的心理带来巨大的影响,不仅是身临其境的当地群众,也包括参加救援的一线人员。

灾害对人们的强大心理刺激及人们对这种刺激的反应,一方面使人们无法依据正常生活条件下积累的经验对地震灾害引发的心理变化迅速加以调整,以适应震灾突发后的环境条件。因而造成灾区群众出现不同于平时的心理、行为变化。另一方面,因为面临地震时人们的应激反应、需求倾向、心理情绪、生理反应、适应能力、认知过程、交往心理、行为反应等心理机制发生变化,而明显地表现出与正常生活条件下人们心理、行为表现的不同特征。在灾变突发的异常环境下,如果不能依据地震灾害心理的独有特征加以救助,其产生的影响可能长达几年、十几年、甚至伴随一个人的一生。同时也影响救灾活动的开展,加剧社会无序和混乱程度,成为扩大灾害损失的消极社会因素。

为此,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作为长期致力于身心健康服务、维护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及发展的专业心理健康服务机构,第一时间发出“5.12救灾行动联盟”倡议,联合当地几家社会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救灾计划。怡欣作为专业的注册机构,一是承担对外联络,组织对接外界救灾资源,二是派出成员联合其他组织赴受灾一线进行灾情评估,三是组织专业心理社会工作者进行培训,准备赴一线开展灾后心理危机干预。很快,中心按照上述计划,投入到抗震救灾行动中。

为使救援行动专业有效,我们制定了项目计划和目标:救灾物资统一和大工地就在工作组联合协调发放,专业心理危机干预由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组成心理援助分队,并制定此次心理援助的目标为:减轻人们对地震灾难造成的心理创伤,对心理创伤严重的人员进行心理干预和治疗,降低创伤后应激障碍的发病率,抚平地震灾难带给人们的心理创伤和恐惧阴影,恢复和提高受到灾难创伤的人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尽力使他们能和谐、愉快地正常生活。

一、前期评估、志愿者招募、培训、资料准备、热线开通

1、成立联合办公室,对陇南灾情进行评估:

                                             

2、对专业心理咨询师进行临床实务技能培训

3、各项资料和物资准备。

4、对外开通危机干预热线一部。

 二、灾区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辅导

 5月25日早晨7点,第一批专业小分队一行13人带着1万份心理援助手册和量表、资料等赴赴陇南受灾现场开展救援活动。文县是此次甘肃地震灾区受灾最严重的县,全县四所高中,高三学生有4000人左右。文县一中高三共19个班,1300多人,地震后从17日开始复课。文县一中文科班郑焕钦有着和多数同学一样的烦恼:“晚上休息不好,天气热,又有蚊子叮咬,这两天还下雨,住的帐篷里漏雨,高考本来就心里紧张,现在又受这些影响,白天上课没有精神,效果很不好。”所以,儿童青少年是此次心理援助的重点。除此之外,对于灾害造成更大心理创伤者是我们首先进行干预的对象,还有参与一线救援的人员,主要采取团体辅导和个案干预为主。

 

 

 

 

三、资料整理分析、交流、研讨、减压

前期一线干预一阶段后,组织组织参与一线心理危机干预的专业志愿者对一线个案进行整理分析,制定后续跟进计划,同时组织中心一线志愿者与国内外专业人士和专家进行交流学习和研讨,并邀请中国心理协会督导专家张天布教授来兰为怡欣赴一线的专业人员进行减压和负面情绪的处理。

 

四、总结

灾害无情人有情,5.12汶川特大地震给党和国家带来了一次严峻的考验,在重大自然灾害面前,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面对这一特大自然灾害,作为专业的社会组织,我们义无反顾地在第一时间发起行动。但面对这一前所未有的特大灾害,我们如何能够正确地运用专业能力实现服务,起到帮忙不添乱的作用,这对于我们从未开展过如此大的灾害心理援助的机构来说也是一次严峻的挑战,面对这样的挑战,我们全力组织应对,查阅资料、请教专家、开展实务技能培训、积极申请支援。

此次灾后心理援助,我们在甘肃陇南受灾严重地区武都市、安化镇、三家地、姜家山、文县、碧口镇、范坝乡、中庙乡等地的学校、村庄为受灾人群开展了心理援助工作,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36余场次,个案心理干预300余人次,发放心理援助手册2万余册,服务人员16000余人,受到服务对象、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同,接受媒体采访报道8次。

 在整个救灾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中国心理学会、北京大学心理执行中心、北京大学钟杰教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陕西省人民医院张天布教授等行业机构和专家的支持,也得到南都公益基金会、乐施会的经费支持,受到南都公益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台湾联合劝募、深圳好人好事等友好组织的邀请赴成都、北京、深圳、兰州等地进行分享交流,为此,我们一并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中心的理事、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付出了辛勤劳动!

 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在2008年中华慈善奖评选前的多次邀请,才是怡欣有机会申报中华慈善奖这一大奖,也感谢民政部的各位专家的辛勤评审,怡欣有幸获得“2008中华慈善奖”这一大奖,感谢所有为此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领导、朋友、同盟!

 

 

 

2018年5月1日 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