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全方位关注儿童心理健康||甘肃省儿童心理健康创新教育公益论坛在兰州举办

儿童阶段是人生发展中的重要阶段,是人格形成和培养的关键时期,是习惯养成和行为模式形成的基础阶段。提高儿童心理素质、培养孩子健全人格,不仅有益于儿童个体健康心理的形成,使其受益终生,更是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根本,是民族自立自强、国家未来发展的基石。

20181128日,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联合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了“儿童心理健康创新教育公益论坛”,以“专业·融合:全方位关注儿童心理健康”为宗旨,以《精神卫生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及《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精神为指导,从儿童教育学、儿童心理学、儿童社会学等角度,探讨维护儿童身心健康、促进儿童快乐成长的策略、途径和方法,探讨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多方联合机制的构建和良好社会环境的形成。

论坛在西北师范大学教学10号楼D区四楼学术报告厅举办。

参加论坛的有来自兰州、天水等省内各地的高校、中小学、幼儿园和其他教育机构、社会组织、社区、政府有关部门的专家教授、学者、老师、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机关干部等80余人。重点发言的主要有: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兴荣教授,兰州大学哲学与社会科学学院牛芳教授,兰州文理学院教育学院王正中教授,甘肃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潘田芳老师, 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理事长杜俞瑾副教授,兰州凡尘安星特殊儿童教育中心高琼老师,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特聘专家姜洪涛老师,甘肃明德树人教育公司的万咏先总经理等10位专家。发言涉及儿童身心健康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多个领域,既有理性分析又有感性经验,既有原因探讨又有对策方法,全方位、多层面展示了儿童心理健康创新教育的成果。有利于促进我省青少年儿童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儿童心理健康创新教育公益论坛开幕式现场1

▲儿童心理健康创新教育公益论坛开幕式现场2


本次论坛是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执行的2018年省级福彩公益金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儿童心理关爱项目活动的一部分。论坛的召开,得到了甘肃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得到了甘肃省社会组织促进会的热情指导,得到了甘肃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兰州创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兄弟社会组织的大力帮助,得到了有关社区和学校的广泛支持,得到了各位专家学者的热情支持。


▲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理事长杜俞瑾主持开幕式


▲刘兴荣教授为儿童心理健康创新教育公益论坛致开幕词


▲省政府政策研究室杜树旗处长在开幕式上讲话



上午800,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的工作人员及兰州文理学院和西北师范大学的学生志愿者便来到论坛地点,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论坛准备工作。900论坛正式开始,并进行了简短的开幕式。开幕式由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理事长杜俞瑾老师主持。杜老师介绍了论坛召开的背景、目的意义和主要议程之后,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兴荣教授为论坛致开幕词,刘教授的精彩致词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现场与会人员热情高涨。随后,甘肃省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杜树旗处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杜先生在充分肯定和赞赏了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及其他社会组织在儿童健康教育领域所作的工作及成效,解读了党和国家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儿童发展和教育的有关政策,介绍了甘肃省儿童身心健康教育事业的现状。 

▲牛芳教授做题为《隔代教育中家长教养方式和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及其关系研究》的报告


▲潘田芳老师做题为《社会工作视角下的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报告


论坛的第一位分享者兰州大学副教授牛芳老师,和我们分享了“隔代教育中家长教养方式和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及其关系研究”的相关研究结论,呼唤社会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关注,提出了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建设性意见。接下来,在牛芳老师的主持下,甘肃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潘田芳老师为我们分享了“社会工作视角下的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内容,以一个社会工作者的角度,提出了关注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介绍了在社会工作中的关爱儿童的相关服务工作。

▲刘兴荣教授做题为《健康中国与儿童健康》的报告


之后,刘兴荣教授和与会人员共同探讨了“健康中国与儿童健康”相关话题,分析了儿童健康的主要方面及影响因素,倡议关注儿童健康,关注公共卫生工作。来自静尘佳合教育公司的王静老师,做了“做合格家长,育健康子女”的主题报告,指明了家长角色对孩子成长和发张的重要影响,提出了家长以身作则、为孩子做示范榜样的重要性,并呼唤已为人父母和将为人父母的现场与会人员“做合格家长,育健康子女”。在王静老师的精彩分享后,论坛上午场落幕。

▲王静老师做题为《做合格家长,育健康子女》的报告


下午的论坛活动由刘兴荣教授和马克林教授分别主持。第一个分享的是甘肃明德树人教育公司的万咏先总经理。他的“儿童健康问题解决办法”报告,指出了关注儿童健康问题的紧迫性,倡导儿童健康生活方式,并提出了相关的解决办法。接着,来自西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南国轩同学分享了“儿童保护的现实困境与对策探讨——兼论社会工作的介入”相关内容,讨论了儿童保护的社会问题,以及社会工作者在儿童保护工作中应起到作用。

▲万咏先先生做题为《儿童健康问题解决办法》的报告


▲南国轩同学做题为《儿童保护的现实困境与对策探讨——兼论社会工作的介入》的报告


随后,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江洪涛老师,和我们共同分享了“分离焦虑中的成长——情感依恋在临床治疗中的运用”,江老师结合自己长期以来的各种咨询案例,从分离焦虑的案例介绍入手,主要分享了家庭和情感在人的发展中的重要性,提出“情感,是每个生命必须的养分”,向我们介绍了在心理咨询工作中对情感依恋的运用。

▲马克林教授主持下午场的论坛


▲姜洪涛先生做题为《分离焦虑中的成长——情感依恋在临床治疗中的运用》的报告


▲杜俞瑾教授做题为《沙盘游戏疗法的传承及在儿童教育领域中的应用》的报告


▲王正中教授做题为《注重儿童的个别差异,开展适宜性教育》的报告


接下来,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的杜俞瑾老师以“沙盘游戏疗法的传承及在儿童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为主题,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沙盘游戏疗法的历史发展,以及现在的创新应用,指出了沙盘游戏在中小学心理教育及社区服务中的实用性,推荐了相关沙盘游戏疗法的书籍及学习课程。接着,甘肃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王正中老师以“关注儿童的个别差异,开展适宜性教育”为主题,从心理学角度提出注重儿童发展的个别差异性,以及其在教育方面的应用和实践。兰州凡尘安星特教的高琼老师和我们分享了“让我们把一份特殊的爱和支持送给特殊的孩子”,倡议关爱特殊儿童,支持特殊教育,用爱和支持帮助特殊儿童更好地发展。


▲高琼老师做题为《让我们把一份特殊的爱和支持送给特殊的孩子》的报告


最后,由牛芳老师、刘兴荣教授、杜俞瑾老师做了精彩的论坛总结。本次甘肃省儿童心理健康创新教育公益论坛顺利落下帷幕,到场的每一位老师同学及社会各界人士都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和最专业的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希望本次论坛,能为儿童心理健康教育起到积极作用,推动儿童心理健康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论坛合影



2018年11月23日 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