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我们在行动!——项目团队能力建设第二次培训



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个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个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美)威廉.詹姆士


“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就是关注祖国的未来”,儿童心理健康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议题。

甘肃怡欣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流动儿童及其家庭心理关爱项目团队专业能力建设第二次培训,于2019年7月4日在中心办公室召开。本次培训由中心理事长杜俞瑾教授主持,邀请中心资深心理咨询师、督导江洪涛老师担任培训师,参与项目活动的专业老师参与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江老师从对服务对象的确认和认知、心理健康课程要求、团体辅导的设置、个案要求、家长讲堂内容设置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讲解和讨论。首先引导大家对特定服务群体进行全面的认知,包括他们的社会处境、生存环境、面临的困惑及有可能产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梳理,提升了专业心理咨询师对社会问题辨析的敏感度;第二,提出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置的要求,强调专业人员必须根据儿童心理发展特点及需求设置课程大纲;第三,以5.12汶川地震之后中心开展的心理危机干预、舟曲泥石流灾后心理危机干预为案例,讲解了针对不同群体、在不同环境中开展个案的注意事项及案例报告的要求;第四,以舟曲泥石流灾后官兵团体辅导的案例为例,讲解了团体辅导中遇到的问题处理及团体要求;最后强调了专业性的资料收集与提交问题。

最后,中心理事长杜俞瑾老师承诺,中心将为各位专业心理咨询师提供集体和个别督导,确保服务的专业水准。项目组将全力为服务团队做好资料及物品的保障工作。项目除了在一些社区、机构开展儿童心理健康服务外,还将选择几所学校作为试点,创建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合作示范校,推动社会各界参与共建共创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基地。


2019年7月19日 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