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

 用心灵呼唤心灵 用爱心激发爱心

心理咨询师考试

怡欣中心理事长杜俞瑾教授参加“木棉花开社会创新家培养计划”


2019730日至84日,“木棉花开社会创新家培养计划”第一期培训在广州召开,本次培训由广东人文学会、807创新空间、深圳壹加壹学院、广州市爱德公益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理事长杜俞瑾教授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主题为“社会企业战略规划”,包括视野、实操、管理工具和实地参访四大模块。

视野方面,以“社会问题的分析及社会影响的思考”、“社区营造与社区公益”、“社会创新与社会企业简介”为主要内容,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理事长、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助理、中山大学传播学院与医学院双聘副教授、中山大学互联网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广州大数据与公共传播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周如南做了《全球视野下的社会创新与社会企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的专题报告;深圳壹加壹学院理事长、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课程顾问、导师、上海真爱梦想理财课程研发负责人、资深讲师郭晓冰做了《共享价值理论下的社会创新》的专题报告;广州市合木残障公益创新中心副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广州市恭明社会组织发展中心主任、北京病痛挑战基金会理事长、资深公益组织领导人、资深公益培训师曲栋做了《公益组织的转型之路——以恭明中心为例》的专题报告;台湾师范大学社会教育学系副教授、助理教授、台湾政治对象公共行政学系博士郑胜分做了《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的专题讲解;中华组织发展协会秘书长吴佳霖做了《社会企业与社会影响力》的专题讲解;圆桌论坛《公益转型与社会企业发展》邀请到重量级嘉宾留美博士、瑞士苏黎世应用心理大学及印度商学院访问学者、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行政管理系助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第三部门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与社会建设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卢永彬作为点评人,对部分案例进行了点评。


实操方面,由深圳壹加壹学院理事长郭晓冰带领学习了“五定工作法”、“三圈理论”、“思维工具”、“商业模式画布”等实操和管理工具。






本次培训还邀请了来自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都市计划与开发管理学系副教授洪禾秣、国立政治大学公共行政学博士庄文忠、文化大学社会企业管理学副教授国立大学公共行政学系博士郭耀昌、中山大学心理学学士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硕士黄润琳、台湾桃米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钟云暖、广东时代美术馆副馆长王莉莉等分享了社会创新案例。

同时安排了参访恩宁路文化导赏活动,参访了“藏在西关里的历史建筑——广州街坊情——电车”、“摩咔学堂”、“文化保育807图书馆”、“广州时代美术馆”、“永庆坊”等。

在“木棉花开社会创新产品设计大赛路演”环节,往届学员和本届学员的社会创新产品让人眼前一亮,通过专家的点评,更让我们收获了许多的反思与启发。

本次培训不但收获了满满的干货,更重要的是开启了我们的脑洞,特别是作为公益组织的创办人或者领导人,需要不断学习和自我突破,不断反思和创新,才能使机构自我造血,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我们期待再次学习!



2019年8月13日 13:24